undefined

書名:自你別後  

作者:吳沉水

 

作者網址:這裡

 

文案:

 

其實我知道這回事,孟冬死之前一個禮拜親自給我寫了電郵。 他也許遲疑了很久,終究不得不動手寫這封信, 他在信裡頭對我坦白了這件事。 他說他不能跟我結婚了,因為他突然領悟到, 原來一直以來,他對我的感情就是親人不是愛人, 他忽然開了竅似的,迅速把我跟他十幾年的感情定位為兄妹情感, 然後他才坦誠在戰火中遇到心目中的女神, 就如一部舊電影《戰地情人》所展現的那樣, 男主人公從見那女主人公第一眼,就跟失了魂似的愛上她。

愛上她。

難為他在那一刻還記得跟我發小的感情,可惜他忘了,他曾經也說過他愛我。

 

失去你,誠然是無可替代的缺憾,但我仍然要繼續往前走,這是自你別後的意義。

坦白說,這是一個沒有大綱,不知走向的故事, 它最初出現在我腦子裡,也只是關於離別的片段, 我也不知道一個女人在一夕之間喪失愛人,毀掉事業, 在失去生命中賴以支撐意義的那部分東西後, 她該怎麼辦,她到底何去何從。我邀請我的讀者跟我一起來找尋這個答案。

 

----------------------------------------------

 

張旭冉是個悲情的女主角。

未婚夫孟冬在戰地當攝影師,不小心被流彈射中頭部,沒有痛苦地當場死亡,死亡前的最後一張照片拍的是一位失焦的白衣女子.....

在死前的一個禮拜,孟冬寫信給張旭冉,告訴她他愛上了一位異國女子,無法跟她結婚了。

 

張旭冉的生活一瞬間天崩地裂。

她從小和孟冬一起長大,沒有父母的她,把孟冬的媽媽當作是她的媽媽,而孟冬的媽媽也當他是親女兒一樣照顧。

她人生中唯二的目標就是考上醫生和嫁給孟冬,以為一切順利的她,怎麼接受青梅竹馬的男友變心?怎麼接受他什麼話都沒說就過世?

讓她連想怪的人都沒得怪,想找人出氣都無法....

所有的人都要她節哀順變,所有的人都跟她說死者為大....

逼得女主一瞬間興起自殺念頭~

 

男主角傅一睿是女主角在美國求學時的學長,人是面癱,有嚴重的潔癖,還很毒舌,但跟女主卻是摯友。

傅一睿在一開始小9就很明白他是男主了,他就是『陳又青旁邊的大仁哥』可惜這位『大仁哥』的溫柔不是所有女生都能接受的,他很專制,還很直接,但你可以看得出來他非常愛女主。

 

故事的內容小9就不多說,這本書很需要自己親身看過

小9在這裡說就沒什麼意思了,內心層面的事就是要配合情境、心境,你才能體會....

這就像男女之間的差距,作者用女主問了一個小9從以前就在思考的問題:

 

“哎,為什麼男人女人非要住一塊?”

“嗯?”他此刻心情正好,於是耐心地回答我,“因為人是群居動物,這是繁衍後代,保持社會安定的元素。”

“但是你不覺得奇怪嗎?”我坐起來,拿被子掩住胸口,振振有詞地說,“男人跟女人的生活習性明明相差那麼遠,觀念什麼的也不盡相同,在一塊會不可避免產生摩擦,會有分歧,會爭鬥,然後會有各種各樣的齷齪來消磨掉彼此的感情……”

傅一睿將東西放下,過來抱住我說:“但也有融合、理解、相互扶持、互相信賴,一起共度難關,一起不孤獨,你不能只看到負面因素,親愛的,”他輕輕吻著我,低聲問,“剛剛不就很好嗎?你不覺得?”

我臉上發燙,他的吻落在耳廓頸項等敏感地方,這令我身子不由自主會發軟,我靠在他懷裡說:“也許吧。但如果只是性,明明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再在一起,不用住到一塊……”

“那不一樣。”他摩挲著我光裸的臂膀,將它藏到被子裡說,“別凍著了,蓋好被子。我知道,將一個人領進你的地盤,你在害怕,其實我也怕,但我冷靜地衡量過,如果我們不真正住在一起,不真正進入彼此的生活,我們永遠無法真正擁有對方。而我想擁有你,你呢?願不願意擁有我?”

 

這是作者的答案,也許大家都有不一樣的答案,但當我們匯集這些答案後,就會發現原來一切只是因為『愛』。

 

 

小9覺得作者很擅長用故事比喻一段困難的關係,而他的比喻又很精闢。

很多人在結婚前就像作者寫的這樣,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認不清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我說:“整件事就是這樣,但是一個男人怎麼可以這樣去為自己出軌辯駁?他將那個女人塑造成一個除了他以外找不到其他意義承載體的對象後卻宣告他厭倦了這種塑造,但難道這不是出於他本心的意願在幾十年的時間裡完成的嗎?就如一個雕刻家,他有的是時間慢慢地琢磨這個女人這裡該這樣,那裡該那樣,毫無疑問,女人也沒有異議地接受了他所有的指令和要求,但現在怎麼可以由他來說,這個成品是個失敗品呢?明明是按照他的選擇,他的想法,他的自私和慾望造就的女人,怎麼可以由他來宣布這是個失敗品?”

  “你不能原諒這個?”

  “是,我不能原諒,”我端起紅酒杯輕啜了一口,點頭說,“當然由男人形塑女人這個前提也很荒謬,但比起原因,其結果更令我無法接受。”

  傅一睿輕輕一笑,拿大木筷子替我夾了蔬菜沙律放我盤子裡,溫言說:“可能你孟叔叔忘記了是他下的訂單。”

  “嗯?”

  “他下的訂單,要做一個這樣的成品,他忘記了。”傅一睿說,“或許在他下訂單的瞬間,他也未必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這只是一個嘗試,沒人能保證這個嘗試就一定合乎心意。你要知道,幾乎每個男人都無法一開始就確定自己要的人是什麼樣的。”

  “那行啊,那就等你明白要什麼再結婚好了,為什麼要將別人拉進你的不確定當中去毀掉她呢?”

  傅一睿淡淡地說:“這個過程,大概就如來做整形的女孩們一樣,羡慕別人五官中的某個部分,羡慕到朝思暮想,哪怕借錢也要把自己的鼻子也好眼睛也罷,當然還有胸部弄成那個形狀,但直到真的拆開紗布消除淤腫那一刻,你永遠不會知道這種形狀到底適不適合你,因為人的整體性協調是件微妙的事。”

  “哪怕朱迪·羅伯茨的嘴安在我臉上也未必性感。”

 

 

作者大大的文比較注重描寫心理層面,劇情走向、小細節等等不是作者強調的,在看文的時候難免會有種....這個地方有點沒邏輯性....

還有配角故事描寫很多,作者幾乎把每個出場的配角發生的故事交代清楚了,也讓每個配角得到應有的幸福。

感覺作者是想用這本書描寫人生的百態,有人得絕症被負心男狠狠甩了,有人離婚正在跟前夫吵架,有人看似家庭幸福美滿,但裡面其實已腐朽,有人身在花叢中,半點不沾身.....

 

這本書小9是邊看邊停下來思考,好久沒看到這麼有深度的文章了。

在看書的時候,小9常常被作者的觀念點醒,發現自己有些地方是不是也陷入女主角的框框裡,或者把自己當成配角,在裡面演一齣戲。

小9是個很夢幻的人,在看孟媽媽的時候,常常反省自己是不是太過夢幻,很多時候故意忽略現實。

孟媽媽已經振作了,小9也要像孟媽媽看齊,保留一點點小女生的夢幻,小9想當性感的大女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你別後 吳沉水
    全站熱搜

    小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